南村鸟

抱住秋风吧唧一口

圣诞夜(1500粉福利)

明侦团魂,应该可以算是为数不多的he ( ̄▽ ̄)/

文/南村鸟


《圣诞夜》


鬼护士常常觉得M市是个神奇的地方,这座城市里住着很多奇奇怪怪的人,他们生有不一样的面孔,却同样生了一副很好的心肠。

 

她住在M市市中心的一栋公寓里,房子的主人是何房东,他是个很好的人,当初在网上挂招租信息时没有写高价,仅是一个凭眼缘就让她用很低的房租住进来。

 

住在她左边房子里的听说是个侦探,整天神神秘秘的,平时很爱吓唬她。何房东说撒侦探是个很聪明的人,鬼护士皱皱眉,暗想那么不正经、总爱一惊一乍的人到底能不能够让她这个笨脑袋的人崇拜一下。

 

右边的邻居是个很好看的阿姨,要不是人家年龄摆在那里,她觉得她就是叫人家姐姐,也有人相信的。鸥美人有个儿子,他不住在这里,只是偶尔过来一趟陪陪母亲,平时见到她们这些街坊邻居也没有多大的热情,只是礼礼貌貌问声好。

 

这个公寓里好像还住了个明星,三五不着调的,嘴炮特别厉害,鬼护士常常因为琢磨他随口蹦出的一个段子而头疼了很久才反应过来。早年他和圈里几个朋友搞了个组合,后来大概是奔向梦想的路太坎坷了,原先约好一起同行的伙伴们分崩离析,最终连再相聚一回都变成了需要勇气的事。

 

对门住的还是个小孩,名字挺奇怪的,居然叫白读书。不知道他父母给他取名字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居然起了个这么颓的名字,人孩子到底也没辜负父母的期望,在学校拿的成绩还真对得起这个名字,次次倒数,偶尔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在倒数二三间来回。

 

甄院长的事情发生后,鬼护士很久没有好好睡过觉了,有段时间她常常在夜里梦见张代表死的那天发生的事情,惊醒时四周寂寂,黑夜压抑沉闷得快让她喘不过气来。她坚持了几天,实在撑不住了,急忙在网上找了另外的房子,只有投身进闹市中,耳朵里常听到喧嚣,她才能获得些微的安全感。

 

她和何副院的关系自那天后就有些变味,她实在不想谈个恋爱还要畏畏缩缩别别扭扭的,所以她和何副院提了分手。他没同意,只说可以给她时间让她考虑下。

 

鬼护士问过何副院,这样勉强坚持着还有什么意思?

 

被问话的那个人还低着头在桌子上折千纸鹤,他没抬头看她,只是轻声细语地,用意味不明的话让她设身处地。

 

“这就是我们不一样的地方了,你永远不知道我是等待了多久又是做了多少努力,才驱使风将你的船舵转向我的。”

 

“你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才能这么大刀阔斧地让我像你一样,迅速抽身而出。”

 

他说:“你什么都不知道。”

 

她无从辩驳,最后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何房东跟她说过,这栋楼的人往事都曾沾上浓郁的黑色,聚在这里大约也是缘分,一起取暖容易得到慰藉。

 

鬼护士同意他的说法,她来到这里,也是想得到解脱的。

 

今年的圣诞节快到了,何房东早早就贴了公告,说那天没有约会的要一起在他家聚会,他会在家里备好美食美酒等着他们的光临。

 

一群单身狗被约会二字暴击,不情不愿地提了各自购置的派对用品上门叨扰。

 

何房东住在顶楼,面积大得吓人,他添了很多家什把家里填得满满当当的,暖黄的LED灯和圣诞的装饰把他的家里渲染得很有人烟气,到处暖烘烘的,同房东人一样的温暖随和。

 

鸥美人带了自己做的小食过来,说是她家乡特有的做法,一般时候是吃不到的,她不爱过外国人的节目,以往这种时候她都作平常,只有今年给撺掇着她才过了这么一回。

 

鬼护士做了草莓蛋糕过来,随手还捎了今早出门买的几盒马卡龙,她爱吃甜食,总觉得含了甜味在口中,那滋味会慢慢流进心里,把那些不能抗拒的苦味都给冲淡。

 

女性友人们只顾吃喝,男人们就随性多了。大主唱喊来撒侦探和白读书把他房间里的电子设备都搬去何房东家里,到拉好线后才问何房东等下嗨起来的时候会不会吵到别人。

 

何房东大手一摆,露出十分臭屁的表情,得意洋洋:“嘿,这就不知道了吧!我家隔音效果超级好的,当初可是在这块费了不少钱呢!”

 

“得~那就成了,待会儿大家伙儿都给爷们儿燥起来!”

 

今晚的第一个暖场曲目是最近鸥美人常常练的那个广场舞嗨歌,前奏刚响起来,鸥美人就扯了脖子上的红带子从身后拉到身前,两手抓着带子摇摇摆摆跳了起来。鬼护士看着有趣,也依样画瓢地蹦蹦跳跳,白读书被抓来跟风,他一边叫嚷着不干一边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那句他还是孩子不适合跳这种舞的说辞一点说服力都没有。撒侦探和何房东更是抗拒,抱着对方,怎么也不肯加入。

 

“我们年纪还没到呢!我们超年轻的!超!年!轻!哒!”

 

#来自老年组最后声嘶力竭欲盖弥彰掩耳盗铃虚张声势的垂死挣扎#

 

#他们抱的不是对方,是尊严#

 

应该是忍耐何撒装腔作势的虚报年龄忍到极限了,在大主唱唱到《最炫民族风》的时候,鸥美人放弃了她的广场舞,操起一块蛋糕就往旁边的撒侦探脸上呼去。

 

有些坏头不能起,一起就容易带坏场子,这可不,鸥美人刚一呼过去,何房东就回了她一脸,我们鬼护士哪能见女性同胞被这样围攻啊,她气呼呼地加入战局。白读书在塞马卡龙的关口被误伤了,少年心性被勾了起来,甩了帽子也一起加入大混战了。

 

底下的人都这么嗨了,我们大主唱在台上自然不能闲着。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诶诶诶,小白你呼他啊,照着脸照着脸!”

 

“悠悠的唱着最炫的民族风,让爱卷走……撒侦探你行不行!怎么都不躲啊!”

 

“……斟满美酒让你留……哎呀,一群没用的老家伙,我来我来我来来来!”

 

据说,那天可谓是群魔乱舞,场面一度很失控,众人六亲不认雌雄不辨人畜不分敌我不顾互相厮杀,次日,楼下住户纷纷跟熊猫房东投诉噪音,我们亲爱的何房东一边摸着墙一边用天真的表情装傻望天:“是吗?昨晚我睡得可好了,没听到任何声啊!”

 

同日,比较熟识的保洁马阿姨在来过一次之后,很久很久都不曾再登门,何房东打电话过去问,马阿姨手机一概显示无人接听。

 

酒足饭饱之后,几个人纷纷瘫在沙发上长吁短叹,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的胃里塞了一整座酒食城堡,胃都要爆掉了。

 

鸥美人有点醉了,倒在鬼护士身边侧头去看她。她摸着鬼护士到肩的头发,眼眶亮晶晶的,有水汽,异常好看。

 

“鬼护士,你知道吗?你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

 

鬼护士转头去看她,不明所以。

 

鸥美人的脸上沾了很多奶油,把她的美貌都遮住了,那双眼睛里以往都藏了风情,现在却凄凄地含了酸楚,面容看着虽然没有什么变化,却蓦然呈了老态。

 

“是谁呢?”

 

鸥美人蹭掉鬼护士鼻子上的一点奶油,很温柔地问她:“鬼,我帮你扎头发吧?我知道一款发型很好看,很适合你。”

 

鬼护士眼眸闪烁了一下,还是笑着应了。

 

鸥美人把她身形掰正了,扯了气球上粉红色的丝带下来,放在桌子上。她握着一把鬼护士的头发,和她说了一个模糊大概的故事。

 

“我认识一个孩子,她和你长得好像,眼睛大大的,笑容很灿烂,是个很招人疼的好孩子……”

 

“她性格也和我一样吗?”

 

“不是,她还是个小孩子呢,性格很好玩,每次见到我总爱扑到我怀里喊我妈妈。她也很坚强,虽然她爸爸对她不好,可是她很少哭,偶尔哭鼻子被人撞见时也会擦擦眼泪说是沙子进眼睛了……”

 

鬼护士看了眼肩头上的水渍,转头惊讶地问鸥美人:“鸥鸥,你怎么哭了?”

 

沙发上几个在北京瘫的老爷们也被吸引了注意力,坐正了身子关切地看向鸥美人那边。

 

“没什么。我只是有些想她了。”鸥美人擦了擦眼睛里流下的液体,一抹却蹭了一手的奶油,架不住噗呲笑了一声,泪意退了很多。

 

“鬼,你没有撞见过我儿子吗?他看见你的时候有什么反应吗?”

 

“诶?”鬼护士想了想她和白状元第一次的场景,好像也没什么特殊的:“也没什么吧,就是问了下我的名字,然后对我微笑了下,就走啦。”

 

“哦……”鸥美人苦笑,看来她的儿子也没糊涂,有些人生得再像,但是灵魂本质的不同,他还是可以分辨出来。

 

“鸥鸥,”鬼护士摇了摇她的手,问她:“那个女孩子现在在哪里啊?有机会我还挺想见见她的。”

 

“她啊,太死心眼了,选了一条前途不怎么样的路,好不容易过了几天清闲日子,却到底没扛住,早早就去了。”

 

“啊……”

 

好不容易绑好辫子,鸥美人把鬼护士转过来,仔细端详,眼睛里关于那个少女的影子越发清晰。

 

真像啊,连及肩的头发长度都相仿。

 

“哎呦喂,那俩山羊角是怎么回事?显形了是吗你?”大主唱直男审美,一时有些欣赏不来这个羊角辫,皱着眉毛,满脸嫌弃。

 

旁边的撒侦探早就凑过去朝那俩辫子东摸摸西摸摸了,何房东也觉得新奇,拿起手机对着鬼护士和自己就是一个景点留念。

 

鬼护士看镜头,照了照,还挺满意的:“很好看呀,鸥鸥手很巧啊!”

 

“一帮大老粗懂什么呀!不理他们!”

 

鬼护士听到少女去世的消息还挺失落,也不知道现在提起还会不会勾起别人的伤心,她顿了一下,还是问了:“鸥鸥,白状元和那个女孩子很……很要好吗?”

 

这措辞还真够谨慎,鸥美人没她这么忌讳,说起陈年旧事也挺豁达:“我早年确实是把那个孩子当儿媳妇看待,只是她呀不喜欢我儿子,而是喜欢上了我们镇的小霸王。我儿子那时候很笨,干什么都只敢偷偷摸摸地做,一些讨女孩子开心的事情做了也从不让她知道。而那时另外的男孩子为了解救少女做了小说里才敢有的冲动事,少女当然只会为了那样的英雄感动和愧疚……”

 

“在她二十岁的时候,她穿着十八岁那年常常穿的那套衣裙,死在了去看望霸王的路上。”

 

真是一个伤感的故事,那个少女美好得像是诗歌里才有的人,明明上天该把所有令人艳羡的幸运都留给她,可她所有流光溢彩的生命静好时辰,却是在二十岁那样花般美丽芬芳的年华里被戛然而止,老天甚至都没有来得及给她的眉眼染上成人的明媚和鲜亮,就迅速让她褪色成黑白相片上的那一方小小画像。

 

所以,所有知道她的人,才会这样为她遗憾,才会这样为她念念不忘吧。

 

白状元在2015年的时候,终于娶了妻,生了一个孩子。他常常为她梳俏皮有趣的羊尾辫,为她买白色的棉布衬衫,为她买背带的及膝裙子,在她从远方朝他在的方向奔来时,悄悄红了眼眶。

 

鸥美人常常为这样的白状元而难过。

 

“鸥鸥……”鬼护士不自觉也红了眼睛,她擦去鸥美人眼角的泪,声音隐约带了哭腔。

 

在场一起听故事的男人们,一齐没有吱声,连一向最爱插科打诨的大主唱也没能说出一句可以缓和气氛的玩笑话来打破这个眼泪困局。

 

那么生动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笑容灿烂眼眉稚嫩的少女冲他们招手,细碎的光点飞扬在她身边,像是铺了大片璀璨的时光碎片,聚集起来造就她本该有的顺遂一生。

 

他们也在忧愁吧,忧愁这个被他们这么热爱着的世界,最终也没能把她留下。

 

“鬼,如果以后遇到了什么困难,再艰辛,都请咬咬牙坚持一下吧,你要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鬼,一定啊……一定啊……”

 

“……好。”

 

气氛刚刚好,伤感而惬意,白读书坐在角落里喝着他的啤酒,对着空气扯了扯嘴角,想要再笑一笑。

 

疼痛常常折磨着他,让他人前背后两副左右肝肠,他烦透了这样的自己,如今,趁着氛围,他也想倾述一下。

 

“人生不如意的十之八九,这句话真的没有错。有时候我也会想要问一问,人活着已经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了,不如意对半都很坏了,为什么还要把比例拉到八九成?”

 

何房东看着他,歪了歪首:“你真的觉得这么不快乐吗?如果能够那么精准地计算出悲伤和快乐占据你人生的比例,那刚才和我们的那一番玩闹,你是把它划到哪一边了呢?”

 

白读书刚才的笑容倒也是真心,来到M市住进这栋公寓是他此行的惊喜,他回答:“自然是开心的。”

 

“那你是把什么划分成不开心呢?”

 

一下问这么具体的内容倒是把白读书问懵了。

 

撒侦探在一旁提问:“是清晨洗脸的水进了眼睛?是你的吐司烤焦了边角?是你随手拿的杯子摔到地上碎了?是拉开窗帘的阳光太刺目?还是你外出等电梯它却总是迟迟不到?”

 

何房东领会,也问他:“是巷道孩童的打闹太聒噪了吗?是路上行人的熙攘扰了清净吗?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频频发错球致使失分吗?是你归家时背后的夕阳不够好看吗?”

 

嚯,这好玩!大主唱端坐在沙发上去搓膝盖,表情慈祥,眉型皱成标准的八字,有样学样:“是回家路上那只喵走的猫步不够标准吗?是你鞋子踩到了什么销魂的小坨坨吗?是楼下超市美女的益达真的给了张益达吗?是你的房间漏了楼上清香的马桶水吗?”

 

白读书:“……”

 

鸥美人:“……”

 

撒侦探:“……感觉我的档次被拉低了……”

 

何房东:“……我的房子质量很好的好吗……”

 

鬼护士:“鹅鹅鹅鹅鹅鹅鹅鹅鹅~”

 

何房东就算画风被带跑偏,但凭着坚韧不拔临危不乱自强不息的精神,他还是坚持着把主题说下去:“如果日常这些小事就常常让你感觉气闷,那你不妨转换一下角度。比如,进了眼睛的水刺激神经可以洗掉你残留的睡意,吐司的边角撕下放在阳台会是鸟雀的一顿饱餐,杯子碎了是碎碎平安的祝福。阳光盛行,证明今天无雨,出门不带伞也可以。电梯此刻拥挤下一趟可能更加顺利。”

 

“小孩的吵闹想成是代表了这座城市新鲜的活力,拥挤的人群正正说明这座城市的繁华吸引了这么多的人来此奔赴前程。运动不计较输赢,只当一场游戏,目的只是和朋友们加深感情。世间万物,残缺自然也能当是一种美丽。”

 

“那只猫说不定只是脚突然抽筋了,你放低点要求,体谅一下它。踩粑粑挡大霉,还有超市那俩货只是在这世间散播爱与和平,你楼上滴下来的不是夜香水,是精华!”

 

撒侦探抓一把枕头扔过去,微笑:“……你可闭嘴吧!”

 

白读书:“……”

 

何房东把手搭在白读书肩头,宽慰般拍了几下,问他:“这样想了,你再说说,不如意的占了几分呢?”

 

“小白,你的病我多多少少也了解到一些,追根究底还是你自己的心态问题。微笑抑郁症的患者们只是选择用微笑来面对他人,而并不是用微笑来面对事物面对自己,他们都统一在人前阳光,却把阳光下的那团黑影收到黑夜里自己面对,这样久而久之,心理自然会越来越阴郁悲观。”

 

“其实很多事情只要换个角度想,你慢慢就会觉得可能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糟糕。遇到不开心的发泄出来,遇到开心的表现出来,这样情绪都外放,你的心才能渐渐轻松。”

 

鬼护士也是爱护这个弟弟了,平时看着他那样压抑总是很为他担心:“对嘛,就像我啊,我不开心就哭,开心就笑。开心的时候在本子写下高兴的事,不开心的时候去买甜甜的马卡龙安慰自己,再把之前记的开心事翻出来看看。很多时候,情绪都很短暂的,不长久,我们不用压着它,可以让它爆发哦,重点是要找对方法发泄。”

 

“我之前看报纸的时候有看到上面说现代人解压的方法诶,说之前有一个人也是很容易不开心,那他平时呢,就把不开心的事记在一个小纸条上,放在盒子里攒起来,定一个周期,定时去清理它。可能就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这样,他从盒子里随机掏出一个纸条,如果发现到现在还是很郁闷这件事,轻的他就选择去爬山啊在山上面喊啊,重的话就会选择去做一件两件无关痛痒的坏事,把别人对他做过的对别人再做一遍。”鸥美人记得她也拿这事劝过白状元,之前总觉得他的性子太闷太静,容易憋出病来,所以日常关注这些心理治疗方面的会比较多。白读书年纪也小,她不自觉就拿他当自家小孩看待,这样谆谆教导的语气,还真有家长的风范。

 

“嗯,”撒侦探摸着下巴,一本正经地说:“虽说以牙还牙这个做法不可取,但偶尔干点小坏事,秉着人非圣贤这个理由,也不是不能原谅。”

 

大主唱倒在一旁,摸着有些撑的肚子也起了一番劝导。他的人生里那些伙伴也曾走错过路,其实大多时候他要是能在旁边拉一把的话,可能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

 

“那是,只有十恶不赦才是大罪过,平常的一些小缺陷,谁闲着没事去计较啊?要我说,人好赖活着先,遇见衰事能躲躲,不能躲就受着,人总归不会倒一辈子霉。”

 

“哟,我们大老师也来了份鸡汤啊?”

 

“嗨~人生感悟人生感悟,我也是一边摸爬滚打一边混血带泥那样活过来的。”

 

也不知怎么地,原先温馨热闹的氛围沉闷起来,M市的圣诞节迎合西方也作了盛大的庆祝,阳台那边的天空上蓦然绽放了一朵一朵璀璨的烟花。亮光一瞬映暖了屋里的白墙,他们六个人的影子跳跃在上面,像一幅很老的画。

 

何房东坐到白读书身旁,倚着他,一起面对着烟花的方向,问:“小白,今晚我们和你说了这么多,你能明白吗?”

 

白读书低着眼睛,点了点头,轻轻应了句:“嗯。”

 

他还很年轻,将来要遇到的挫折还有很多,如果就此被限制在这里,一定很可惜。何房东早年游历过很多地方,他遇见过很多人,他们或多或少都受过伤痛,通通捱过了一阵,然后慢慢走向朝阳。

 

这世界就是这样,蜜糖和苦味交混而来,人生起落不定,忍过的终有一天会得到冬暖夏凉,忍不过的提前交了关乎遗憾的人生答卷。

 

大主唱被他们撺到台上安可一首,他想了许久的曲目,最后弹起的却是很久很久之前的调子。

 

“如果我开挖土机你还会爱我吗?”

 

“爱!”

 

很多年前,台下的那些人也是这么说的,可是没有几个人能做到。

 

大主唱唱着那些熟悉的歌词,吊着笑,弹着从他出道就一直陪着他的电子琴,心里无法抑制的流窜着悲凉。

 

年轻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想的呢,为什么那么向往成为被万众景仰的英雄偶像?为此受那么多的苦,披上那么多金光闪闪的伪装,到头来,经由人轻描淡写的挑拨,经由那场众口铄金,他被打回了原形,抱着他的吉他流窜天涯。

 

一起为伴的那些人,如今也已经面目全非了。陈舞蹈在监狱里为他的过错受惩罚,何美男开了一家公司转到了幕后,白rap跌到低层还在为了他的前程委曲求全,撒微笑转去演戏,还傻傻地等着何美女能够回来。

 

他呢,躲避那些刺耳的风声,逃进这栋公寓里,装作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坐在这里唱他们曾经的歌,难得矫情地怀念起以前。

 

到现在,恐怕也就只有白rap一个人还在坚持做着他们曾一起举杯敬过的音乐梦了,尽管居然是那么狼狈。

 

“真希望明天一早起来,他妈迟到了五年的世界末日赶紧来!”

 

大主唱喊完这一句,从椅子上站起来,扶正麦克风声嘶力竭地吼唱歌词,他问台下的人:“你们有什么愿望吗?”

 

鸥美人说:“我希望白状元能幸福起来!”

 

鬼护士说:“我希望……何副院和我可以、可以好起来。”

 

撒侦探说:“希望天下无贼。”

 

何房东说:“我希望你们、我们都能幸福!”

 

前些年撒侦探和何房东是同事来着,一个主张法理,一个主张人情,他们一起断过很多的案子。何房东很容易心软,办多了苦衷难堪的案子,见多了底层殷勤活着却总活不好的人,渐渐总算明白以他的心肠好像做不好这份该铁面无私的工作。他后来离开了侦探社,来这里办了公寓,收容那些受过苦难的迷途人。

 

他觉得,以他绵薄之力,要是能够帮助他们回到正途,重新拥抱光明,那就很好了。

 

撒侦探跟着何房东一起来到这里,他是最早入住这栋公寓的住户,之前何房东辞职时他反对了很久,但怎么也无法阻止何房东的决定。人各有志,他不能够替任何人做任何决定改变他们的人生,他无法。

 

要是这世间没有偷人生命觊觎人运、没有遭人不公对待的事情发生就好了,大家都一如既往地向往着阳光憧憬着太阳,要是能够这样就好了。

 

这样,哪来他和何房东的权衡再三,左右为难?

 

台上的大主唱还在嘶吼他的愤懑和不甘,天上的火光映得他的眼睛炙亮,抓着青春尾声,他知道,这是最后一场狂欢。

 

“伙计们,MerryChristmas!”

 

今晚,难得的心安,所以,祝你们,圣诞快乐。 


————————————————

出场人物:何房东、撒侦探、鬼护士、白读书、鸥美人、大主唱。

这绝对可以说是HE了,至少在我这里是的了(`・ω・´)各位,我做到了(๑╹◡╹)ノ"""

什么百粉千粉福利都是借口,我其实是最近无聊了,情不自禁码了篇温情的小篇章,一共7400字这样。

哎,没有文文写的日子好难过╮(╯﹏╰)╭

我又要遁了~~


评论(18)

热度(61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