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鸟

抱住秋风吧唧一口

杯中鱼(明侦全员)(办案类)(主鬼白)03

平行世界,与现实无关。

《杯中鱼》

文/南村鸟

三、蝉,螳螂,黄雀。(2)

 

 

下午三点的太阳很大,明明是六月,却已有了盛夏酷暑的端倪,饶是轻风吹着,这空气带有的闷热感觉都不能减缓半分。

 

从案发到现在也有了十二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现场一直来来去去转了几拨人,警局派了人手日夜保护着现场,周遭不断有着无事的市民聚众围观,叽叽喳喳地议论是非,大概他们都对大明星的突然死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现场的一个警察突然戳了戳身边的同事一下,指着远处闲庭信步徐徐走来的五人,赞叹:“哇塞,你看看,那几个人走得也是莫名拉风啊,侦探就是了不起哈,那气场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远处走来的可不就是俱乐部的几个嘛,占着侦探的由头,他们出门打扮的也是够隆重,几人全是正派规整的西装,打着领带,满脸的浩然正气,就差写上大大的专业两字来威逼开路碾压四方。连一向走休闲不羁风的鬼鬼,也换上白色工装衬衫搭配黑色长款包裙,做着严肃冷漠的表情,一路高昂自若的踏步,再不见半小时前那个天真烂漫少女的半点影子。

 

——如果能忽略掉她接下来说的话的话……

 

“诶,装太过,我鞋子进沙子了耶……”

 

白敬亭:“……”

 

撒贝宁:“……”

 

何炅:“……”

 

王鸥:“……”

 

鬼鬼无视路人的目光,试探性地询问:“诶,你们谁方便给我扶下,我要脱鞋倒沙子,这平底鞋真的很容易进沙的……”

 

白敬亭:“……”

 

撒贝宁:“……”

 

何炅:“……”

 

王鸥:“……”

 

远处的警察叔叔不明真相,跟着附和,眼睛blingbling闪烁着崇拜的光芒:“嗯!偶像啊!业界传奇啊!帅哥美女啊!”

 

见识过五人集体窝在沙发抠脚的大老师,微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白撒何鸥的沉默没能阻止住鬼鬼形象的跌落,其他三人凭着多年行走江湖的生活经验,一下就预料到继续与之并行的后果,所以异常同心协力地目不斜视地……跑走了,唯独剩下小白一个,惨遭魔爪的侵害。

 

鬼鬼本来只是想借力扶一下,然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奈何今天点背,刚巧穿着裙子,弯腰往下,总归有些不雅。她转了身,特别灿烂地朝身边人笑了一下,只见那人一边更加无奈了神情,一边却还是乖乖顺着她的意思蹲下身,伸手帮她整理。

 

“诶诶诶,白白,等一下!”鬼鬼突然想起一部台剧,在大结局时的一个片段里,女主角脚下踩到东西,男主无奈地让她坐在他怀里,温柔耐心地替她整理。当时追剧时,看着这个场景莫名觉得很心动,今时正赶着有机会,她也想好好体会一把。

 

她快速地摆好小白蹲下的姿势,然后不容分说地直接坐到他大腿上,双手抱着他的脖子,笑眯眯地说:“白白,要这样!现在好了,你弄吧!”

 

不远处的撒贝宁,揉眼睛:“老何,你跟我说一下,我现在是瞎了吗?”

 

何炅:“鸥女士,你跟我说一下,我现在是瞎了吗?”

 

王鸥:“不知道,反正我是瞎了……还有,别叫我女士!”

 

大张伟:“据我观察,这里好像还是个凶杀现场……是现在小年轻太会玩了吗?”

 

鬼鬼完全没有意识到周边人的诧异眼光和身边他的僵硬,只一昧催促:“白白,快啊!”说话的时候双手还勾着他的脖子,整个拉着他来回小小摇晃了几下,几绺头发随着动作若有若无地扫在他的脸颊。

 

他整张脸都要红透了,可是怀里的这个人似乎没有觉得有任何不妥,还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趴伏在他肩上,快意地指挥着他的动作。

 

到底不习惯与人保持这样亲密靠近的距离,他一弄好就立马动手推她起来,掩饰好自己的慌乱和难堪,难得对她严肃起语气,说:“以后别随便对异性这样,男女授受不亲的。”

 

鬼鬼显然没搞懂意思,一脸纠结:“啥?受受?白白你刚才是在跟我说你们男人之间不可描述的那种事情吗?”

 

“什么男人之间?!什么不可描述?!苍了个天的,你到底把我的话理解成什么了?!”小白崩溃,平时的冷静淡定此刻通通喂了狗,他感觉自己身为大直男的尊严被践踏了,于是他咆哮:“以后消消乐不准玩了,待会给你买三本成语大典,你给我全部记熟它记烂它!背不完你别想睡觉!”

 

鬼鬼捂着小心脏,哭:“白白,你好凶!”

 

这边大张伟见时间也消了大半,不再磨蹭,直接过去提了他们两个过来:“行了,小祖宗,闹够了就赶紧过来看下案子吧。谈情说爱也不挑挑地方,在这死过人的地儿,口味也是够重!”

 

“大老师,那成语不是谈情说案吗?我记得我看过这个电视的……”

 

“哎呦喂!”大张伟对着鬼鬼鼓掌,口不对心地夸赞她:“您中文学得真好!”

 

在大白鬼还在瞎闹的时候,另一边的三个早已在现场走了几圈,认认真真地勘察起现场。奈何有用的线索早已被警方采集完毕,再多的,也都找不出来了。

这时,有警察急匆匆地从远处跑来,领着一份资料,跑到他们面前说:“现场脚印还原出来了,根据纹路和大小,确认是一双鞋码42的男士拖鞋,明星品牌,我们刚才和品牌负责人也确认过了,这鞋是限量的,且在国内销售的,大半都是被死者生前购买了。”

得到新线索,几个人聚到一起,围着一份报告,看了究竟。

撒贝宁对鬼鬼的分析能力不抱任何期待,在她靠上来也跟着听的时候,就推了她去仔细再检查一遍现场。鬼鬼也不坚持,得了指示就转移注意力到了现场证据的搜查身上。

 

“另外,嫌疑人乔先生那边也传了一份他家门前的监控过来,证明他的确从20号早晨九点多进出过家门一次,其余时间一直待在家,到21号上午八点二十分才再次出门。”

“视频呢?”

“现在还在局里的电脑上,稍晚会发给你们。”

“这事不对!”撒贝宁皱眉,捏着那份报告,感觉蹊跷:“报告上写的是两双脚印都是男士的,可嫌疑人中唯一的一个男士却不在场,那现在是什么个意思?”

一旁的王鸥,看了眼地上被保护起来的脚印,突然来了句:“谁说只有男的可以穿男士鞋的?”

话一出,一语惊醒梦中人,撒贝宁抓住了脑中闪现的思路,拍手道:“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车上有备用拖鞋完全不奇怪,死者邀女士来到这个地方,知道这里道路坑洼,拿备用的拖鞋给凶手换掉高跟鞋,再一起走到这里,这完全合理!”

大张伟跟着点头,赞同这个推测,转而补充道:“死者的车停在下跨线桥的地方,那里我们看了,没有发现高跟鞋。像黑闸子和导航仪之类的,不是坏了就是没有记录,问甄经纪人的时候,才知道,那车是平时不用的,很少开,有什么毛病他们之前也懒得去修理。”

 

“死者的通话记录有线索吗?”

“最后一通电话是打给陈意涵的,通话时间也就一分多钟,再往上就是打给杨蓉的了。好家伙,强烈对比啊,俩人唠了半小时有!”

 

“嗯,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到高跟鞋来验证我们的想法了!”何老师拿着笔记下刚才讨论的几个要点,开始思索那双鞋能被带到哪里去。

“你们是在找这双鞋吗?”

 

一众人在热火朝天的讨论,突闻了后头有人声响起,回身就看见一个浑身湿透的女孩,提着一双银光闪闪的还在往下滴着水的高跟鞋。她大大地笑着,说话的时候还特意晃了晃手里的鞋,一副特别骄傲的样子:“我找到了喔~”

 

阳光下的那个少女,脸上笑容同六月高悬于空的太阳一般耀眼,因为刚从水里出来的关系,她整个人被河水浸湿,身上衣服微微透出肌肤原本的颜色。水珠聚散着,在太阳的照射下,仿佛一颗颗璀璨的宝石,自顾自地闪现着夺目的光芒,衬得她也愈发虚缈,好似天上人。

 

    白敬亭怔了一秒,然后几乎是立刻反应过来,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到她身上,挡住所有人的目光,紧紧地拢好那件蓝色的外套,语气十分不好:“你找证据是找到河里去了吗?你不要命啦?不会叫人帮忙吗?!”

 

鬼鬼被凶得直撇起了嘴,伸手指着远处跨线桥的一端尾部,语气颇像个小孩子在向大人告状:“我在好远的地方呢,喊你们你们都没有听见,我等了很久,都等不到你们~”

 

撒贝宁率先走了过来,接过她手里的高跟鞋,满脸不加掩饰的惊喜,他由衷的赞叹:“鬼鬼,你真的太牛了!”

“真的,鬼鬼不是开玩笑的,简直了!”

“警犬王!”

大张伟看着她十分眼红,默默操起了铁揪,默默地挖:“我亲爱的鬼啊,你这技能无敌啊,你说你这么一个大人物就在一个小破侦探社待着,觉不觉得屈才?真的,你可以来跟着我混,我帮你在我们队里领一个职位,喝小白酒开小黄车不在话下的,就你这本事,退休的时候,我们几个带着局长都得在局门口含泪挥送您!”

 

“起开,挖人墙角有当着人老板面挖的吗?”何老师一把推开他,横眉加竖指仇视他。

 

大张伟白眼翻上天,嘴上再不提,贼心却没死。

 

“鬼鬼,你怎么找到的?之前警察都在这搜了三圈了,半点没看到这鞋的影子。”

 

“我刚才在找证据啊,找得有点远了,到死者车那边去了,我看见小路那和水泥路交替的地方有个印子,正奇怪呢,刚好河水涨啊涨的,把一只高跟鞋冲上浅滩了,我看见就去捞咯,一直到很深的地方才找全一对!我刚才对了一下,鞋底和地上的印子可以对上的。”

 

“走,我们去看看!”

 

几个人走到那边去,拿着鞋研究起来。那鞋一看就是高档货,为彰显设计还特别描了花纹上去,地上的印迹确实和鞋底吻合,连着旁边还有摩擦的迹象,他们推测是凶手换鞋的时候把鞋落在这里,慌慌张张逃走时只随便把鞋踢到河里,以为可以就此石沉大海。

“我厉害吧?”鬼鬼见自己找到的证据有用,心里高兴,把手背在后面,微微仰着头,看着他们,一脸求表扬的表情。

“厉害厉害!”

“我们家鬼超了不起的!”

“太牛了,特赐你神犬莱西的称号,不用谢!”

小白见她真的很期待的样子,摸摸她的头,特别温柔地说:“是挺厉害的!”

鬼鬼睁大了亮晶晶的眼睛,特别期待地问:“那我待会可以不背成语词典了吗?”

小白^_^:“不可以。”

鬼鬼:“……”

成语词典,你好。成语词典,再见。


评论(30)

热度(349)